Glorisun International & Intensive Program on Buddhism with Princeton: Program Full Review Report by Wang Chenyi

 

Click here to return to the main page.
Click here to return to Student Reports page.

 

旭日國際佛學網絡普林斯頓暑期密集型菁英班全程回顧

 

四川大學 王琛懿
截圖 Carol Lee
2020年7月17日

 

2020年6月26日至7月15日,由普林斯頓大學承辦的“旭日國際佛學網絡暑期密集型菁英班”首次採用線上會議的方式,依託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拔地入雲:佛教與東亞宗教”(FROGBEAR)研究計劃以及旭日國際佛學網絡(https://glorisunglobalnetwork.org)的支持,於“雲中”圓滿舉辦。

此菁英班項目發軔於2018年,每年暑期由旭日佛學網絡合作院校(包括北京大學、香港大學、英屬哥倫比亞大學、耶魯大學、普林斯頓大學、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哈佛大學、漢堡大學、劍橋大學、牛津大學)輪流舉辦,延請佛學大家授課,為全球有志於佛學研究的青年學子搭建起視野廣闊、文化多元的學習與交流平臺。

庚子多舛,大疫無情,COVID-19肆虐全球,為菁英班項目的舉辦帶來了諸多不便。但是,既懷問道之心,孰雲山海難越?普林斯頓大學、撥地入雲項目與旭日國際佛學網絡通力合作,在 Vicky Baker、Carol Lee 以及其他工作人員的組織和安排下,採用線上授課、郵件溝通的方式,真正做到了撥地入“雲”,使得此次菁英班項目在網絡雲端成功舉辦。

此次普林斯頓暑期密集型菁英班為期三週,安排了密集課程、學術講座、會議研討、學生論壇、茶歇交流環節,面向全球募選了40位投身佛學研究的青年學子,他們分別來自世界各地的數十所大學,十餘個國家和地區。因為身處時區不同,電子屏幕前,有人沐著晨光,有人伴著月色。但是,學子均祛衣受業、研精致思,師長皆春風桃李、澤披後學,師生們的向學問道之心不以時空為阻隔。

 

有朋自遠方來

2020年6月26日,太平洋標準時間(PST)早上7時,身處世界各地的學員和老師們一同進入網絡虛擬房間,共聚雲端。

令人悲痛的是,原受邀授課的牛津大學 Stefano Zacchetti(左冠明)教授因感染COVID-19而英年早逝。首先,參與此次菁英班的全體師生皆肅容默哀一分鐘,以示哀慟與追懷。接下來,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的陳金華教授、普林斯頓大學的 Stephen Teiser(太史文)教授、英國劍橋大學的 Imre Galambos(高奕叡)教授、普林斯頓大學的 Jacqueline Stone 教授、 清華大學的聖凱法師、哈佛大學的 Eugene Wang(汪悅進)教授以及康奈爾大學的 Anne Blackburn 教授先後致辭,給學員們以極大的鼓舞;學員代表 Daigengna Duoer、慶聖法師、齊冠雄和談穎嫻分別發表感想,代表全體學員表達了對組織者和教授們的感謝之情。所有學員都向師友們作了簡短的自我介紹。

 

上排:陳金華教授、Stephen Teiser(太史文)教授、Imre Galambos(高奕叡)教授
下排:Eugene Wang(汪悅進)教授、Stefano Zacchetti(左冠明)教授

 

上排:Jacqueline Stone教授、Anne Blackburn教授
下排:聖凱法師、Ulrike Roesler教授

 

上排:Daigengna Duoer、慶聖法師
下排:齊冠雄、談穎嫻

 

教之本在師

在6月27日至7月3日,7月7日至14日的兩個密集授課環節,來自劍橋大學的 Imre Galambos(高奕叡)教授、北京大學的湛如教授、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的陳金華教授、普林斯頓大學的 Stephen Teiser(太史文)教授以及哈佛大學的 Eugene Wang(汪悅進)教授為同學們深入而系統地講授了他們在佛學研究各領域的重要成果。

Imre Galambos(高奕叡)教授在敦煌寫卷文獻領域潛心鑽研十載,可謂泓涵演迤、殆見洽聞,從寫卷內容和形式兩方面出發,講述了敦煌古卷的中國模式與外部影響。湛如教授與陳金華教授精於佛教歷史,學貫中西,茹古涵今,從武周帝國的百年絢爛與哀婉中探尋禪宗的現代化轉向與歷史契機,並從佛經中的“九宮”與中國“五行”傳統的比較研究中兼論佛道、中印文化的水乳交融,開闊了學員們的學術視野。Stephen Teiser(太史文)教授通過敦煌寫卷中的圖像、文獻,講述了中國中古時期的治療文化;並以宏觀的視野跨越千年,用語言再現了敦煌古卷的生命輪迴。在太史文教授的指導下,共有27位學員試著翻譯了9篇敦煌願文,經過教授的精彩點評,同學們間熱烈討論,大家不僅在學術實踐能力上得到了極大提高,也學習了太史文教授多聞闕疑、嚴謹紮實的治學精神。Eugene Wang(汪悅進)教授對各地的佛教藝術遺跡如數家珍,向學員們展示了佛教藝術的豐富和瑰麗,並從視覺圖像出發,結合敦煌寫卷、佛典文本,不淺嘗輒止於“佛教文化的視覺化”,而是深入探究到“視覺化的佛教文化”層面,不僅佛教藝術研究領域的學員大為獲益,專注於文本等非視覺形式的學員也深受啟發。

在學術講座環節,普林斯頓大學的 Jacqueline Stone 帶來了題為 “The Buddhahood of Ordinary People: Rethinking the Path in Japanese Tendai and Nichiren” 的講座,對日本天臺佛學提出了新的思考;清華大學的聖凱法師創造性地提出了“淑世主義”、“具象化”與“禮制化”這三種漢傳佛教信仰建構的重要歷史特質;康奈爾大學的 Anne Blackburn 教授系統闡述了巴利語世界的佛學傳播脈絡;牛津大學的 Ulrike Roesler 教授以熱振寺為例,深入探討了西藏的寺院與地緣文化。

菁英班所延請的來自世界各地的頂尖學者們,在各自領域中作出了卓越的學術貢獻,他們的課程和講座涵蓋了文獻、歷史、文學、藝術、文化、宗教等領域。學員們所收穫的,不但是知識和結論,更是獨特的研究方法、開放的理論視野以及縝密的學術思維。

 

疑義相與析

7月4日至6日,學員們旁聽了紀念 Antonino Forte 先生的學術會議,此次會議聚焦於 “佛教在亞洲及其他地區的傳播”,突出了關於佛教的教義和實踐在 “絲綢之路”上的跨時空交流、分享和應用。

在7月1日、8日、9日、10日,菁英班舉辦的學生論壇也為學員們提供了一個跨國界、跨學科的交流平臺。此次學生論壇共有11名學員提交論文,分為四組舉行。第一組以“跨文化研究”為主題,由陳金華教授主持,太史文教授評議,加州大學聖芭芭拉分校的 Daigengna Duoer、弗吉尼亞大學的馬楚媛和賓夕法尼亞大學的 Nikita Kuzmin (雷鳴達)分享了自己的論文。第二組討論的主題是“教義與文本”,由學員張含悅主持,高奕叡教授評議,佛羅裏達州立大學的齊冠雄和中國社會科學院的汪馨如簡述了自己的研究成果。第三組討論的中心是“佛教實踐”,由 Jacqueline Stone 教授主持,聖凱法師評議,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學的談穎嫻、法國東方語言文化學院的 Antoine Cid 和南開大學的劉軍展示了自己的學術發現。第四組的主題為“藝術與文學”,由 Anne Blackburn 教授主持,王靜芬教授評議,維也納大學的吳虹、北京大學的李巍和四川大學的王琛懿分享了對佛學的見解。學員們在交流中提升了自我。

 

學生論壇第一組:Daigengna Duoer、馬楚媛、Nikita Kuzmin (雷鳴達),由陳金華教授主持,太史文教授評議

 

學生論壇第二組:齊冠雄、汪馨如,由學員張含悅主持,高奕叡教授評議

 

學生論壇第三組:談穎嫻、Antoine Cid、劉軍,由 Jacqueline Stone 教授主持,聖凱法師評議

 

學生論壇第四組:吳虹、李巍、王琛懿,由 Anne Blackburn 教授主持,王靜芬教授評議

 

海內存知己

7月15日,本屆佛學菁英班圓滿落下帷幕。為此次暑期班授課的 Imre Galambos(高奕叡)、陳金華、Stephen Teiser(太史文)以及 Eugene Wang(汪悅進)四位教授;為學員們作講座的 Jacqueline Stone、聖凱法師、Anne Blackburn 以及 Ulrike Roesler 四位教授分別致辭,表達了對旭日慈善基金會與其創始人楊釗先生與北京大學湛如教授的感謝,以及對同學們的鼓勵和期許。Mikky Ho 先生作為贊助代表致辭,祝賀暑期班圓滿舉辦。學生代表安龍法師、Nikita Kuzmin(雷鳴達)、Susannah Duerr 和李巍同學分別致辭,感謝組織者與工作人員的幫助和陪伴,感恩老師們的授業解惑。接下來,項目負責人為學員們授予了結課證書。齊冠雄和談穎嫻分別用吉他和尤克里里為大家彈唱,姚瑩獻上一曲古琴, Antoine Cid 表演了京劇“秦香蓮”選段,精湛的唱功贏得了大家的掌聲。

儘管山長水遠,阻隔深重,學員們還是利用網絡平臺結下了深厚的友誼:初識於開幕式上的自我介紹,相熟於課堂上的探討交流,相交於學生論壇時的激揚往復,驚艷與閉幕式上的出色才藝。課程之餘,學員們還利用電子郵件分享資源,通過微信群聊交流經驗,到課程結束之時,大家已不僅是短短十五天內的同學,更成為了彼此的良師與益友。

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普林斯頓大學暑期菁英班,撥地入雲項目與旭日佛學網絡所共同搭建的這一文化多元、思想開放的交流平臺並未隨著項目的結束而消失,而是與師友們的情誼一同長存。

 

上排:Imre Galambos(高奕叡)、教授陳金華教授
下排:Stephen Teiser(太史文)教授、Eugene Wang(汪悅進)教授

 

上排:Jacqueline Stone 教授、聖凱法師、Anne Blackburn 教授
下排:Ulrike Roesler 教授、Mikky Ho 先生

 

上排:安龍法師、Nikita Kuzmin(雷鳴達)
下排:Susannah Duerr、李巍

 

上排:齊冠雄(吉他)、姚瑩(古琴)
下排:談穎嫻(尤克里里)、Antoine Cid(京劇“秦香蓮”)

 

普林斯頓菁英班師生結業典禮合影